我們與惡的距離

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 內有雷,慎入。

人們總是自以為是的將自己的善想要給別人, 但卻總是沒顧慮到他人的感受,
王赦的角色是替犯罪者辯護,
他想要找出犯罪者背後的行為動機替未來的可能犯罪進行預防,
但是他理性忽略了加害者家人的感受以及被害者家屬的痛苦,
而他的另一半也不同意他在做的事, 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耳熟能詳,
但是己所欲,就能施於人嗎? 有多少人嘴上說著:我是為你好,
心裡只是為了控制別人, 讓他人照著自己的想法去生活?又有多少的我是為你好,
在別人的感受裡是一種壞?這又何嘗不是一種惡?

喬安跟昭國、天晴的關係也因為拒絕溝通,擅自揣測而漸行漸遠,
她對大芝說的那句:「你們家庭教育出了什麼問題?
如果早點了解他是不是就不會犯下這種滔天大罪。」
有時候不是家庭有問題,而是這個社會可能對那些特別的人不友善,
而且不是每個家庭有問題的孩子,長大後都會進監獄,
也不是每個家庭美好的小孩,長大後就不會誤入歧途。

而李媽媽那句:「天底下沒有一個父母,想教出這樣的小孩」,是多少人的無奈,
家庭狀況不好,雙親要努力賺錢養小孩,導致沒有時間陪伴他們,
有多少家庭是這樣走過來的,結果在發生事情的時候還要遭受社會輿論的壓力,
他們該如何承擔這一切他們又何嘗不想賠罪,但是該怎麼賠?

大芝更是負擔了很多壓力,事情發生後,雙親選擇逃避只為了成全她,
跟她說:以後有人問妳,妳就說妳父母車禍死了, 又在選擇重新生活的時候,
到了新的地方,發現上司是受害者家屬,
不願提起的故事卻因為遇到王赦又被提起,也因為工作而被房東惡言相向,
甚至還要被喬安質問,而她也回問一句:「那我跟我家人活下去的權利都沒有嗎?」

不管是那些被害者以及他們家屬的痛苦或是加害者家屬的痛苦,
都是沒有經歷過沒有辦法體會的, 不論你如何去想像,那終究也不過是想像。

「永遠不要帶著你自以為是的價值觀去評斷他人」

在這個時代,我們與惡的距離,無法想像的近,
不論是酸民或是鄉民以及其他冷漠的人, 每個人都秉著自己的意見,
自己的主觀價值觀去評斷別人,人們說這一個自由言論的時代,
人人都能發表自己的意見, 但你的一句話,就有可能成為那根最後的稻草,
就像鄉民的正義那樣,「人多的一方,往往霸佔著所謂的正義。」

世界上的衝突,都源自於無法理解他人 所以希望大家能夠記住那句:
我不同意你的觀點,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。

輕鬆贊助
點擊就能支持
文章同步更新 B M W V F P

發表留言